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

租屋存證信函-5大租屋糾紛 趨吉避凶法



 租屋存證信函,存證信函,存證信函範例



要出租的是這一間吧!(設計對白)

開學前是租屋旺季,若簽約前未小心檢視合約,可能在解約或合約到期時易發生糾紛!崔媽媽基金會就統計出租屋的前5大糾紛,包括提前終止合約、押金返還、修繕分擔、水電分擔與人際互動。其實簽約時只要白紙黑字加註條款,就能減少許多爭議。今天我們就一一針對這些糾紛,教大家如何避免以及解決之道。報導╱劉燕美 攝影╱李芃葳

提前終止合約



違約金有無

想提前中止合約時,需注意簽約時是否有加註違約金及金額,有的話就須依約履行,不能任意終止。 


須月前告知

想提早中止合約最少要一個月前告知,建議以愈能留下證據的告知方式愈好,方便糾紛時舉證。 


合約中止權

合約上是否有載明誰有權終止合約,若房客無終止權則即使搬走仍需付租;而房東若無終止權,也不得要房客提早搬。 


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建議,最好的告知終止合約方式為存證信函,可證明告知時間與內容。馮主任也建議大家勿將存證信函視為充滿敵意的舉動。 

押金返還



承租拍屋況

押金是否順利返還常與退租時屋況有關,建議租屋時即可拍照存證。 


預扣水電費

退租時房東多會預扣水電費,一般住家約3~5千、雅房或小套房約1~3千為合理;另外,退租隔日房東也可至電力或水公司先結清費用。 


記家具狀況

租屋時屋內有哪些家具、家具是否破損等現況,都要記載在雙方的合約中,以免退租時因家具問題導致押金被扣。 


註明返還狀況

合約中若未註明返還時的屋況,則以承租時的屋況為準;而破損、維修所產生的費用、房客遺留物的清潔費等也要簽約時先註明,以減少退押金時的爭執。 


要確認點交

退租時要與房東一一確認交還的屋況、家具等,避免草率退租而事後紛爭,導致押金被扣。 

修繕分擔



房東有責修繕

租約中若未註明修繕責任,則正常使用的修繕,房東需全部負責,包括消耗品亦然;但多數房客會自付燈泡等小物,讓租賃關係較合諧。 


自行修繕注意

若要自行修繕須先取得房東同意,包括金額也要先取得共識,勿擅自修復,免得房東不認帳而發生糾紛。 


收據可抵房租

取得房東對修繕及金額的同意後,還要保留單據,如此才可抵免房租,避免口說無憑惹紛爭。 


拒修可以解約

房東拒絕修繕時,房客可寄存證信函請房東限期修復,逾期後可自行僱工並減抵房租;房客也可以逾期未修為由終止租約。 

水電費用



了解電費算法

電費因季節、級距不同,每度電的費用也不一樣,最高為5.63元,若房東1度電收超過5.63元就不合理。 


獨立電錶關係

分租的房間若裝獨立電錶,電費計價仍以總電錶的級距收費,金額比獨立電錶貴;應以總電錶的級距收費為準,乘以獨立電錶度數才合理。 

分租人際互動



有無生活公約

想租分租房間前,先確認室友間有無明定的生活公約,若無公約,則無法以髒亂等習慣不合為由提早解約。 


戀人寵物規範

租屋前對是否可養寵物、可留友人過夜等都要確認清楚,若合約未載明,就不可以此為由退租。 


專家說

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 馮麗芳
簽約前可將屋況拍照附在約中,雙方蓋章,如此退租時可避免糾紛。

 租屋存證信函,存證信函,存證信函範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