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

撰寫存證信函應該注意事項-存證信函注意事項


-->
撰寫存證信函應該注意事項-存證信函注意事項
1存證信函正本有附件,副本亦須具備,如無法製備者,應以照片或影本代替。
2存證信函存證費首頁50元,續頁每頁或附件每張25元。
3存証信函可以查閱嗎?: 存證信函存局之副本,在三年保存期內,寄件人得交驗原執
據,申請查閱。申請查閱,按申請時現行存證費半數交付查閱費。
4交寄的存証信函可以另具副本申請證明嗎: 存證信函存局之副本,在三年保存期內,寄件人得交驗原執據,另具副本申請
證明。申請證明者,按申請時現行存證費半數交付證明費。
5存証信函可以用外國文字書寫嗎: 書寫存證信函限用本國文字,每格限寫一字,述及外國人名或事物名稱須引用原文者,得用外國文字書寫。
6存証信函文字寫錯了,可以塗改嗎可以,但存證信函內文字如有塗改增刪,應於備註欄內註明,並由寄件人簽
章,每頁塗改增刪不得逾二十字。
7存證信函如同時交寄兩件以上,其內容完全相同,僅收件人姓名、地址不同者,得作成總副本二份,並將各收件人姓名、地址另紙聯記一併交與郵局。除第一件外,餘件按存証費減半收費。
8存証信函有什麼用途:各類國內掛號信函交寄時,以內容完全相同之副本留存郵局備作證據者,稱為存證信函。當事人交寄存証信函,於必要時,可資舉証,但郵局對存証信函之証明,以其正副本之內容相同為限。
10存證信函須用郵局規定的格式用紙,請向郵局洽購;如使用電腦自製者,其項目及印就之文字應與郵局製售者完全相同,紙張尺寸可用A4紙,此外,存證信函用紙電子檔格式可從中華郵政網站下載








存證信函撰寫
1.存證信函的格式
首先到郵局購買存證信函用紙或以「其他同格式紙張」來書寫;也可以上郵局的網站去下載存證信函的格式後,在電腦上打字或列印下來再寫。
.
存證信函格式,請上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,網址:
接著再點選→便民服務→下載專區→【存證信函格式】即可下載。
2.「寄件人」、「收件人」與「副本收件人」欄內的部分
(1)在存證信函的「寄件人」與「收件人」的欄位上分別寫出自己與對方的姓名、地址。如果自己或對方是公司行號,就要寫明公司行號的名稱、負責人姓名、營業所或事務所地址。
(2)「副本收件人」的欄位可寫上相關的人或機構,如果沒有利害關係人需要通知,可以不寫。 
3.「本文」欄內的部分
(1)每張存證信函的本文欄位分為十行,每行20格,每張可寫200個字,讀者可以完全不空格地從第一格開始寫。
(2)通常是先將原因關係依你所認知的事實來書寫,再將你所遭遇的狀況及你的憤怒與不滿表明在後。書寫這個部分時,要清楚地書明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等幾個要項,愈具體愈好,切忌曖昧不清。
(3)簡單扼要地寫完原因關係後,接下來就是要表明你要主張的內容,務必要清楚寫明你的目的,不要含糊不清。 
(4)催告性質的存證信函還要記得寫上期限,例如:請於文到三日內…如何如何,也就是限期對方在某某日前答覆或直接要求對方如何解決。 
(5)最後則是書寫對方如不理會將採取的途徑,例如:訴訟、報警、報紙廣告等等方式(注意!手段必須合法),最後別忘了加句「以免訟累」或「請台端自重,希勿自誤」等做為結尾。
--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