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台西鄉民受訪質疑六輕 台塑寄存證信函


〔記者黃淑莉、劉力仁、高嘉和/綜合報導〕繼告學者後,台西鄉民陳財能因接受媒體採訪時,質疑家裡多人罹病死亡與六輕污染有關,台塑竟寄出存證信函,地方環團人士批評,台塑根本是「金色恐怖」,欺壓弱勢百姓。

懷疑家人罹病死亡與六輕污染有關

陳財能五年前出現肝硬化,小兒子、父親、母親、哥哥及姊姊也分別因肝硬化及肝癌死亡,他懷疑與環境污染有關,於是放下所有工作,帶著老婆當「遊牧族」,在南投、嘉義及台南等地山區以車為家,偶爾才回到台西。

他上個月回家參加地方舉辦的座談會,在會中發言談及家人罹病,媒體採訪時,他質疑家人生病與台塑六輕污染有關。
-->

沒想到,本月十二日陳財能接到台塑的存證信函,文中指出其說疾病是六輕所害,無任何根據且與事實不符,嚴重損及台塑企業商譽,應避免再有類似言論,以免違法。

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表示,台塑對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提告之後,對於地方民間團體發起與六輕相關議題活動,均派人到場以錄音筆、攝影機蒐證,寄存證信函給市井小民,根本是恐嚇,無法苟同。

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指出,台塑威脅弱勢百姓、控制言論自由,根本就是「金色恐怖」。六輕監督委員林進郎說,六輕對民眾的質疑,不知面對反省檢討,竟用恐嚇手段,只會造成民眾更大反彈。

環團︰先告學者再威脅小民 金色恐怖

莊秉潔發表學術研究報告,指六輕排放物恐導致民眾罹癌增加風險,台塑告他民刑事妨害名譽及誹謗,已在台北地院開過五次庭,法官勸告台塑撤告,但台塑不為所動。他說,石化廠排出的揮發性有機物跟周遭民眾罹患癌症的因果關係,是學術層次的問題,應該透過學術的研究與對話解決,台塑不論告民眾或學者都不應該。

台塑總管理處表示,寄發相關存證信函是為了維護商譽,要求對方應避免有類似損及台塑商譽的言論,並未興訟,相信任何企業為了維護自身商譽,都會有類似做法。
台西鄉民受訪質疑六輕 台塑寄存證信函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2/new/nov/19/today-life3.htm?Slots=Life
--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